首支國內自造火箭「飛鼠一號」原訂今天清晨發射,目標是打破現行混合火箭世界飛行的最高紀錄!但因為天氣不佳、風切太強,不得不終止發射,讓許多前一晚就來等著看飛鼠升空的鼠迷有些小失落。執行發射計畫的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表示,為了回應民眾的期待,將會在1個半月至2個月間再度發射。

晉陞原本預計今天清晨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試射國內自造火箭,飛行高度為250公里,倘若成功,將一舉打破120公里的世界紀錄。許多民眾昨晚就湧進南田小部落,準備欣賞「飛鼠一號」升空的瞬間,當地南田村民也非常關心發射狀況。

不過,由於清晨6時過後雨勢不斷,加上風向和風速都無法達到最佳狀況,最後僅進行點火測試安全程序,火箭並未如期升空。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升說明,由於天氣差,整夜下雨加上風切太強,因此決定只點火測試完整程序,看安全機制有沒有啟動。測試結果一切正常,也獲得許多數據,未來在發射火箭時可以更精準。

此次未如期發射火箭,讓不少遠道而來的民眾非常失望。陳彥升表示,一般太空科技發展剛開始時多少會遇到一些困難,但他深知民眾的期待,因此預計1個半到2個月左右將會再度嘗試,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太空科技實力。

說起晉陞的「飛鼠一號」,發射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原本該枚火箭預計在去年12月27日發射,但因沒有和當地居民充分溝通,引發爭議而不得不暫緩。經過政府單位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後,最後由原民會認定不受《原基法》限制,無須取得部落同意,並在當地舉行說明會說明。晉陞也致力敦親睦鄰,努力和當地原住民培養好關係,終於獲得在地人認可。

先前有媒體報導《科技部救援成功國內自製火箭 「飛鼠一號」週四台東試射》,引來科技部急忙澄清,「飛鼠一號」並非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也不是科技部轄下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的委辦計畫。科技部僅僅是基於協助太空產業發展的角度,召集相關單位與晉陞共同研商,告知晉陞應做好相關程序及改善措施,才能進行發射作業而已。

從被當地人反對、被科技部及台東縣政府等相關單位關切提醒,還被媒體誤會有科技部「救援」,到如今好不容易取得民眾諒解及支持,終於萬事俱備,偏偏欠了東風,看來飛鼠想要飛上天,恐怕還得耐著性子再等等。

晉陞在推特上宣布,因天候不佳,延後火箭發射時間。   圖:取自晉陞太空科技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