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航委員會(CAB)10日晚間宣布,基於「一個中國」政策,針對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實施的「臨時旅行禁令」,即刻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外籍人士入境。對此,菲國眾議院少數派領袖阿巴特(Bienvenido Abante jr.)今(12)日質問衛生官員,在新加坡的疫情更為嚴重時,為何是針對台灣採取禁令措施,而不是新加坡?

菲律賓衛生官員朗奎洛(Kenneth Ronquillo)在今日的國會防疫聽證會議中,針對禁止台灣入境一事回答,他指出,因考量到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往來密切,交通易達性高,站在公共衛生健康安全考量的狀況下,因此盡量採取嚴謹的方式,藉此防止國家被疫情波及。

菲律賓眾議院少數派領袖阿巴特則質問菲律賓衛生部門,「究竟衛生諮詢部門是依據什麼來禁止與台灣旅遊上的往來?」他表示,自己獲得的資訊是,WHO並沒有針對台灣發出旅遊禁令的建議,接著又問,「為何當新加坡的疫情更為嚴重時,你們沒有針對新加坡做出相關旅遊禁令?」

阿巴特持續追問現場衛生官員,「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在新加坡疫情更為嚴重時,你們選擇對台灣實施旅遊禁令」,並要求相關部門回答,現在台灣共有幾例確診,朗奎洛則回答18例,當阿巴特再度追問新加坡的確診案例時,朗奎洛只好再回應共有43例。阿巴特問,「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禁台灣,不禁新加坡?」只見朗奎洛頓時語塞了一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