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引發國內搶購口罩風潮。海巡署第七岸巡隊今(12)天中午竟然在「馬公漁港安檢所」一艘報關準備出海的澎湖籍漁船上,發現船艙內有195箱共7.1萬個N95口罩差點被運往境外。海巡署長室的臉書粉絲專頁也發文指出,「請給我一個生氣的符號!」因為在防疫最緊張的時刻,這種走私「醫療資源」謀取暴利的行為,任誰都無法接受,希望相關單位依法嚴辦。

該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武漢病毒肆虐全球以來,各國的醫療資源都變得珍貴異常,更有劣質份子刻意囤積、哄抬價格,先前在亞馬遜網站上,甚至出現一盒N95售新台幣28萬的驚人天價。當大家團結對抗疫情,沒想到還有人將大量口罩運往境外,實在無法原諒。針對該案,我們已經通知澎湖縣衛生局及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到場協助後續的裁罰,希請依法嚴辦,追查到底!

依財政部關務署於1月3日公告,因應武漢疫情嚴峻,為確保國內口罩需求,自1月24日至2月23日止,出境隨身攜罩口罩合理數量,以每人最多5盒(每盒50片)為限,將依海關緝私條例第39條之規定,沒入貨物,得依同條例第36條第1項規定,處貨價3倍以下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