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政府將防疫視同作戰,防疫工作也延燒不少話題,例如:口罩生產與限購、滯中台人處理問題等。民進黨新科立委范雲今(12)日指出,台灣醫療資源是有限的,不能讓醫護體系超載導致崩盤;也建議政府可以個案協助弱勢者受更好的醫療照顧。

范雲表示,最近許多爭議與情緒,凸顯了幾個台灣社會過去沒有充分討論的議題:我們的邊界管理、台灣公民的權益,以及台灣社會與弱勢者的團結。

她認為,在中共刻意隱瞞疫情真實狀況的情況下,全球處在一個極度危險的不確定中;台灣又因特殊位置,兩岸交流密度極高,因為中共隱瞞所承受的外部成本,比其他國家高很多。在這樣的外在條件下,台灣必須認真面對如何平衡公共衛生與人權的議題。

范雲指出,「防疫是主權議題」,台灣的邊界必須被確立且被尊重,在疫情不明朗情況下,地方政府應該充分配合中央政府指揮,不應該進行政治操作與算計;邊界確立後,所有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人都有責任共同防疫。

她表示,「疫情控制,高度仰賴醫療資源,然而,台灣醫療資源是有限的,不能讓醫護體系超載導致崩盤。」她說明,醫療資源分為人力資源、物質資源,後者有趕工努力的機會,但是前者沒有。「我們不能讓我們的醫護人員無法負荷疫情的發展,尤其我知道,許多醫護人員都已經處於過勞的狀態。」

她接著說明,在主權與公民權確認之後,政府可以個案協助一些弱勢者受到台灣更好的醫療照顧。她所指的個案,包括無自主行動的弱勢者,例如:身障朋友以及未成年幼童。如果他們因為某些原因,無法返台,我建議政府能夠個案處理。

至於被迫返回中國的台籍幹部,她認為,如果他們已經明確跟雇主表達不願意回到中國,但卻被迫回到疫區,她建議勞動部啟動檢舉專線,個案協助這群意願未被雇主尊重的受雇者。

范雲說,台灣目前防疫工作做得很好,是很多人的集體努力,與政府有方向又迅速的回應,「絕對不是總統個人的運氣。」她也指出,台灣醫療資源有限,這樣有限的資源需要所有台灣人一起協助防堵疫情,彼此照顧、也照顧弱勢者,她呼籲大家一起幫忙政府,度過這個挑戰。

范雲今日就公共衛生與照顧弱勢的議題做討論。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