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入境管理,陸委會11日原發布新聞稿宣布,領有長期居留證、長期探親證之國人與陸配子女,可准予入境返台,引發討論,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晚間補充說明時,以「小明的故事」來解釋,卻引爆民進黨內部對此說法的質疑。

陳明通在記者會中強調,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開放陸配大陸親人來台探親,他以一個故事為例,有國人在大陸經商、娶了大陸配偶,生了一個孩子,假設叫小明,在大陸一段時間後,舉家回台,小明在台灣沒有戶籍,爸爸雖然是中華民國國民,但在大陸出生,跟著父母回台,是以專案長期居留,或是長期探親居留的方式在台灣居留,居留的這段時間也上學、拿健保,在台灣已有很久的時間。

陳明通接著說,小明在過年時,跟著陸配母親回大陸探親、看外公外婆,但因為沒有中華民國的身分,導致防疫時無法進來,小明本來就長期在台灣生活、讀書、拿了健保,卻因為防疫回不來,這件事陳情了很久,已有一個禮拜,對於這種本來就生活在台灣,因為過年回去媽媽的娘家看外公外婆,現在回不來。

陳明通稱,現在做了人道的考量,讓他們回來,但因為社會各方反應,因此政策有些調整。他也補充,這些陸配子女必須是未成年,第二是大陸的親友沒有能力照顧他,這時可以提出專案申請後,陸委會考量各種意見,再審查給予准駁,陳強調,絕非開放陸配的大陸親人來探親。

針對陸委會以小明的故事來解釋,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表示,「有台灣國籍才能回來,沒有就不能回來,不是簡單明瞭嗎?小明是誰?」,前民進黨立委謝欣霓則質疑,「小明的爸爸到底是誰?陳情一個禮拜就可以讓陸委會大開門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個規定其實只有三種人,第一是台灣人的中籍配偶(必須已經有居留證PR),第二是中配與台灣人生的子女(這是台灣人),第三是中配(已經有居留證PR)有前夫所生的子女,已經在台灣生活,只是過年去中國,目前無法來台者。但前兩類本來就沒有禁止,如果是不滿中籍配偶可以入境的人,顯然誤會了,因為本來就沒禁。

王定宇又說,根據陸委會晚上的說明,是只有中配前段婚姻的「未成年子女」,且「在中國無親屬照顧」,事實上「已經在台灣就學生活」了,還要「經專案申請」核准,因為過年去中國省親而無法再來台灣,才可以申請經核准來台,全部人數並不多。他認為這事情欠罵,因為根本不應該是現在的優先,但也發現很多不滿的聲音,好像也沒有弄清楚事實內容。他會再要求「核准後,來台需強制隔離14天」,這樣才可以人道和防疫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