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曾赴中國旅遊的民眾都須「居家檢疫」,但其中有人私自外出,甚至還有人失聯。台北市政府10日下午召開防疫應變會議,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有6人失聯,這6人之中多為外國人,已通報警政署。

黃珊珊表示,昨日的防疫應變會議主要針對三點討論,一、協調有關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這些人離開處所,市府的開罰作業將所短,鑑於原有的作業比較繁複,因此現在討論簡化。二、之後的大型活動安排,有些活動有必要性的問題,有些將會停辦計算相關損失賠償,三、針對郵輪「公主號」,討論居家隔離檢疫的方式,並確認其監控方法。

黃珊珊表示,原先針對違規者進行裁罰「需要很多證據資料」,現在只要里長、里幹事、區公所代表、衛生局健康中心代表抵達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住所時,發現沒有人,就可以認定違規。警察局也同時進行電子監控,只要手機訊號異常,以及北市對過內政部的資料後,足以認定個案外出,就會立即開罰。

她指出,台北市須居家隔離的有113人,居家檢疫有573人,目前無症狀561人,有症狀的4個人,就醫2人,兩個輕微症狀還沒有就醫。「但居家檢疫有6人失聯,目前已經通報警政署,有很多都是外國人還要通報外事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