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名單爭議、遭WHO排除在外、菲律賓禁止台客入境。新冠狀病毒疫情蔓延以來,台灣在防疫上遭國際孤立的窘境,大多指向中共政治勢力從中作祟。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11日再度喊話,直指自疫情爆發以來,兩岸關係就不停被操弄解讀,「中共當局一連串政治優於防疫的作為,恐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的厭惡。」

面對菲律賓昨深夜下令,將台灣列入禁止入境名單。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郝龍斌、江啟臣等人接連表態,皆認為這依舊是中共在防疫當下所做出的不智政治操作行徑。

江啟臣表示,從WHO接連荒謬的發言、武漢台商撤回爭議,到接連兩天的共機繞台都已經牽動台灣人民的敏感神經,昨又發生菲律賓將我國視為對岸特別行政區,臨時禁止我國旅客入境的離譜行徑,對於我國旅客權益造成嚴重影響,且將我國視為對岸特別行政區,矮化我國主權,無論朝野應該都要給予譴責。

江啟臣稱,現狀來說,台灣目前疫情雖然緊張,但仍平穩,尚未有社區群聚感染出現,菲律賓卻將我國視為對岸特別行政區,同等禁止入境,否定我國在防疫工作上的努力,並且刻意矮化我國主權,無視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令人遺憾,政府應該針對菲律賓的粗暴動作,提出相對應的作為。

江啟臣指出,以目前台灣社會的氛圍而論,菲律賓的做法,再次讓「一中問題」成為防疫工作注目焦點,持續加深國人對於中共當局打壓的印象。人類面對病毒的威脅,必須放下政治思考,團結一致抗議,中共當局本應該可以透過這次疫情,加強兩岸、國際互助工作,消彌台灣與國際社會反中情緒,然而,「中共當局卻在關鍵時刻屢屢做出錯誤決定,令人失望!」

江啟臣呼籲,如果對岸仍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不尊重台灣人民的意志,持續以政治打壓優於防疫,將會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的厭惡,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