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民航局禁止台灣人民入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1)日認為,菲國政府平行之間沒有做完整溝通;背後的因素,「這個中國的陰影 一向都存在」;目前外交部駐非辦事處正對因此滯留當地機場的一百多位台灣人提供協助。

菲律賓衛生部10日宣布禁止台灣人民入境,並宣稱這是居於「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外交部昨晚原本發出聲明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認為這不是他們官方的立場,並對這個混淆的聲明致歉,豈料,晚間菲律賓民航局則宣布居於一中政策,禁止台灣旅客入境,這也造成百餘名台灣民眾受困馬尼拉機場。

對此,歐江安說,外交部昨天下午是經過洽菲律賓駐台機構,他們有做澄清,菲律賓衛生部的決定並不是他們的官方立場。到了晚間看到菲律賓民航有這個公告,導致有航空公司被禁。

歐江安說,這是菲律賓衛生部自己片面局定,因應因應武漢疫情發展,對中國香港澳門實施旅遊禁令,並且他們認為依據WHO定義、一個中國原則,也要將台灣納入,並禁止菲律賓人士來台。

歐江安說,「各國的行政部門都有不同的系統,這個是菲律賓駐台機構透過總統府系統告訴我們的消息;但是衛生部的決定是根據WHO的定義及一個中國政策這個政治性決定,把台灣納入。很顯然菲律賓在昨天晚上做了這個決定,就直接通知菲律賓民航局要求立刻執行、不准台灣人民入境。這是他們平行之間,並還沒有完整溝通協調。」

歐江安說,因為菲律賓衛生部公文,昨天晚上有國人入境陸續遭受阻礙,「我們覺得非常遺憾」,目前會同馬尼拉駐台辦事處正在積極與菲律賓總統府、外交部等全面進洽,告訴說明「我方並不是中國的一個疫區,我國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的掌控是相當良好,我們正在全面促請菲律賓政府更改這個片面的決定。」

菲律賓12日將舉行內閣會議,歐江安表示,駐代表徐佩勇會持續與對方進洽。對於滯留當地一百多名台灣人民,代表處也會積極提供協助。

對於菲律賓禁止台灣人民入境,是否是因為中國施壓,歐江安說,「當然這個中國的陰影其實一向都存在,其實菲律賓衛生部公告第一條就明白講,『including Taiwan under One China Policy』,這是根據一個中國政策把台灣納入之下。中方的因素已經非常明顯。但是我們也不便去揣測不同部會之間做出的錯誤、片面的決定,背後的原因考量是什麼。」

對於國民黨新科立委洪孟楷要求外交部提出報復、停止給予菲律賓免簽證,歐江安表示,對於相關立委發表的意見,他們表示尊重。

對於目前各國是否受到一中政策影響,對台採取禁航或禁止入境措施,歐江安說,外交部一一向相關國家說明,包括,「我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不是中國疫區;我們疫情的發展跟有效控制疫情的效率是非常好的」。

歐江安說,在外交部努力下,相當多國家已經更正,包括南韓、越南、模里西斯、約旦,已更正,緬甸、菲律賓進洽中。

至於義大利的禁飛令,歐江安說,目前還在持續交涉當中。目前義大利的國會議員也加入台灣的行列,向義大利表達台灣的態度。義大利展現初步的善意,同意貨機不受影響,但客機還沒恢復。但對於台灣人民的免簽與通關,目前是不受影響。目前國人正分批搭乘華航班機返台。至於孟加拉禁止台灣人民入境,歐江安說,也是持續聯繫當中。

對於約旦駐台辦事處上週公告不再發放簽證給中、港、澳、台旅客,亞西及非洲司司長楊心怡表示,外交部昨天收到訊息後,立刻透過駐約旦代表處向約旦政府查證;也跟約旦駐台代表聯繫,說明台灣防疫狀況。據了解,約旦的公安署並沒有對國人前往約旦進行限制。所以,昨天稍後,約旦駐台代表處也將那個公告撤下來。

至於蒙古也禁止中、港、澳、台人士入境,楊心怡說,這也透過蒙古代表處及蒙古駐台代表處兩邊管道進洽,蒙方有瞭解台灣的狀況、訴求,但是有關於簽證限制還沒有解除。但也釋出一點善意,對於國人急著要回蒙古,也用專案核准方式進入。

外交部西非及非洲司司長楊心怡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