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航委員會昨(10日)晚頒出3項禁令,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包括在菲律賓對中國、香港、澳門實施的「臨時旅行禁令」內,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非菲律賓籍人士入境;民航委員會指出,菲國總統杜特蒂在2月2日批准這項決議。

菲律賓旅遊限制措施急轉彎,該國2日宣布全面禁止曾到中、港、澳的外籍旅客,至於台灣人只要沒有中國旅遊史、備妥文件就可以入境。

不過當地的民航委員會10日深夜發布正式公文,內容表示,根據總統指示的旅遊禁令,台灣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航空公司將採取適當的措施、制度,以全面實施臨時旅遊禁令,針對來自中、港、澳、台的旅客祭出限制措施。

菲律賓頒布的三點臨時禁令包括:不論國籍,凡由中、港、澳、台到菲律賓的外籍旅客,將被暫時禁止入境;過去14日內曾到過中、港、澳、台的人士也暫時禁止進入菲律賓;禁止菲律賓人到中、港、澳、台旅遊。不過,菲律賓公民和持有菲律賓永久居民簽證的人,不在這些限制範圍。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圖:翻攝自Rody Dutert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