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身為重災區的湖北省防疫情形備受矚目,不過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張晉和主任劉英姿10日卻雙雙遭免職。據了解,省衛健委是直接與防疫工作相關的政府機構,這兩個級別最高的職務都由新上任的省委常委王賀勝兼任。

中國媒體報導,湖北省委常委會昨晚召開會議,最終決定免去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張晉的職務,也免去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劉英姿的職務。這兩項職務皆由新到任的省委書記王賀勝兼任。

外界認為,自疫情爆發後,湖北省、武漢市的防疫工作成效不彰、資源不僅嚴重不足,物資調配也十分不均、先前逝世的醫師李文亮更引爆中國民眾對政府公信力的質疑。這些問題都被認為可能是這次黨組書記和主任遭免職的主因。

王賀勝出生於1961年,畢業於天津醫學院,自2016年被調往北京工作,目前是中國衛健委裡排名第一的副主任,負責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醫政醫管、基層衛生健康、宣傳等方面工作。自武漢疫情爆發後,他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率領的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之一,並曾到天津、浙江指導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