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航局10日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基於「一個中國政策」,針對所有來自中、港、澳、台旅客,以及14天內有中、港、澳、台旅遊史的外籍旅客入境,將台灣比照中港澳處理,此舉引發旅客不便以及不滿,外交部指出,這是菲律賓方面行政部門溝通問題,由其衛生部門片面決定,就直接通知菲國民航局,目前仍在與菲國溝通中。不過,許多網友仍打抱不平,紛紛要時常於外交部推特嗆聲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出來嗆一下。

菲律賓所頒布的旅遊限制包含三項重點,首先,除了菲律賓公民及持有菲國政府頒發之永久居留權者,由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前往的旅客禁止入境菲律賓;除了菲律賓公民及持有菲國政府頒發之永久居留權者,14天內曾經前往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經第三地前往菲律賓者一律不能入境;此外,菲律賓人也暫時禁止前往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早開記者會表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主席有親自證實,這並非他們官方的立場,並指出菲律賓行政部門因分屬不同系統,沒有完整的協調與溝通,外交部透過對方總統府系統獲知的消息,並未要將台灣列入管制對象,但是其衛生部門片面決定,將我們納入並直接通知菲國民航局。

歐江安強調,正積極與菲律賓溝通,告知對方我們並不屬於中國疫區,對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掌握良好,希望菲方盡速更改片面決定。她指出,菲律賓政府已經充分了解我方立場,但解除禁令仍待透過內閣會議討論,外交部會持續與菲國溝通。

菲律賓因「一個中國政策」禁止台人入境,引發網友批評,由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歷來只要台灣因「中國因素」、「一中原則」遭他國以及國際組織打壓時,皆會於推特PO文反擊,因此,網友們紛紛喊「外交部長這時候也太安靜了吧,推特嗆一下啊」、「外交部長這時候不用出來嗆聲嗎」、「為了新南向不敢?」,還有許多網友質問,「菲律賓來台免簽何時取消?」、「何時限制菲人來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