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延燒, 台灣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至今只能「線上」參與論壇的窘境。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投書外媒「外交家(The Diplomat)」,稱台灣被排除在 WHO之外,將使全世界在醫療技術、疫情防堵上也面臨重大損失。朱立倫在文中也呼籲WHO承認中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與治理權,更呼籲北京當局停止採用政治手段。

朱立倫投書文章指出,世界正面臨嚴峻的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已經造成900多人死亡,超過4萬人被感染,其中絕大多數病例發生在中國,世界各地的醫學專家和政府機構正在共同努力,阻止致命病毒的傳播,而國際上疫情防治主責機構就是WHO;不幸的是,台灣卻被排除在WHO的參與之外,只要台灣不在世衛組織之內,不僅台灣人民的健康將面臨風險,全世界在醫療技術、疫情防堵上,也面臨重大損失。

朱立倫稱,WHO在新冠病毒爆發期間,仍將台灣排除在外,是極為不智的。台灣有2個主要的理由加入WHO。其一、因為不是WHO成員,將沒辦法獲知各種突發的最新疫情訊息。若不能快速、準確的交換訊息,可能會產生防疫漏洞,對台灣跟全世界都造成極大的風險,同時,也是對台灣健康醫療人權的侵害;
其二、台灣可以為國際社會做出巨大的貢獻,在當年SARS爆發期間,台灣所累積的深厚防疫經驗,亦是全球醫學知識的領導者。況且,台灣地理位置上緊鄰疫情爆發地中國,有任何緊急情況,台灣都是防治的第一線,更可能是疫情擴散第一線的受害者。

朱立倫嚴正呼籲,北京當局停止採用政治手段,將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的參與之外。讓政治爭端阻礙民生問題不明智,也是錯誤和不公正的,同時損害台灣與中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朱立倫在文中也提到,他的好友,布魯金斯研究院學者、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明確表示,如果沒有台灣的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將是一個不代表世界的衛生組織,台灣是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能因中國的政治動向而被排除在外。

朱立倫也呼籲,WHO應立即恢復台灣觀察員地位。過去,台灣從2009年起被授予WHO觀察員地位,但因北京反對而終止;他要呼籲WHO承認中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與治理權,同時,WHO不僅應授予台灣會員資格,而且應消除不能反映現實的內部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