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全球緊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0日表示,對於中國以外的疫情,「我們可能只看到冰山一角」。他強調,中國以外的國家應做好應對疫情快速擴散的準備,這在全球恐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危險。

譚德塞推文指出,「部分確診病患並沒有前往中國的旅遊史,這意味著可能有小部分的病例正在其他國家廣泛傳播;簡而言之,我們可能只看到冰山一角」。他補充,在日本停靠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的確診數不斷增加,在英國也傳出因醫護人員遭感染,導致診所關閉的消息。

對此,譚德塞認為「小火苗也可以導致一場大火」,現在還是火星,我們的目標是持續防控,「我們人類必須團結一致與病毒鬥爭,確保疫情不會失控。」他也呼籲中國以外的國家,應做好應對疫情快速擴散的準備。

譚德塞表示,對於中國以外的疫情,「我們可能只看到冰山一角」。   圖:翻攝自twitter@DrTed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