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防疫專家8日稱,新型冠狀病毒除了經由飛沫、接觸途徑傳播外,還能透過「氣溶膠(氣膠)」傳播(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不過,中國衛健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今(9)日對此表示,還須確認;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是指出,目前看到的都是飛沫傳染,若要空氣傳染很困難。

中國上海市衛健委專家昨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共有3種傳播途徑,分別是直接傳播、接觸傳播、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傳染,人吸入會遭感染。

中國衛健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今針對此事指出,氣溶膠和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明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傳播。此篇文也說,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傳播距離很短,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

對於氣溶膠傳播一事,在今日的疾管署記者會中,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則是說,目前看到的都是飛沫傳染,空氣傳染的話很困難,若屆時有其他數據,就會比較困難,但若是空氣傳染的話,就會有點像麻疹,防範起來比較麻煩,會緊盯狀況。

另外,對於在確診患者中糞便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擔憂若沖馬桶,是否會產生氣溶膠?專家回應,糞便中有病毒,沖洗馬桶水流也會產生氣溶膠,把馬桶蓋蓋好,可以防止氣溶膠傳播,並用消毒液擦拭馬桶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