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許多國家皆出現確診病例,也陸續傳出病患痊癒的好消息。對此,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今(9)日表示,部分出院後的病人可能有病情反覆、核酸檢測轉陽性的情況,「即使出院的病人,最好也要再自行隔離2週。」

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近日不停與武漢疫情「奮戰」的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呼吸危重症專家童朝暉在一場病例討論會中表示, 這次許多病例在7到14天是症狀高峰。他以過去SARS期間在醫療前線的實務經驗為例,「當時一般以是21天後出院、胸部CT影像呈現吸收的狀態,比較踏實」。

談到外界擔憂「病患痊癒後是否有遭到二次感染的可能」時,童朝暉指出,普遍而言,經兩次核酸檢測都為陰性,且肺部病變吸收較好的病患才會出院。SARS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是85%的同源,抗擊非典時測的抗體,能在體內持續6個月,「根據這種研究結果推斷,病人體內至少在6個月是有抗體的,我覺得病人這6個月內不會再得此病。」

至於出院的患者什麼時候才能真正解禁、回歸社會,童朝暉認為,這需要更長遠的考慮,「即使出院的病人,最好也要再自行隔離兩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