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也造成各地民眾搶購口罩,台灣也不例外,政府為因應口罩搶購問題,提出一系列限購政策,但仍有許多人買不到口罩,甚至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口罩量都可能不夠,民進黨部分立委也喊話,請民眾將口罩留給醫護人員。對此,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7日表示,立委不用跟我們這些「賤民」一樣排隊買口罩,但立委的工作重要,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有人特地站出來護航作秀,叫老百姓不要戴口罩,那就是人格的問題了。

黃士修指出,經濟學的理性,叫做「永遠嘗試用更少代價換取更多效益」,當政府不斷釋放出混亂資訊,群眾面對未來的不確定風險,囤積口罩就是最理性的選擇。現在民眾搶購口罩並非醫學上的剛性需求,而是對於不確定風險的預防手段。「我有錢買口罩,別說一片8元,哪怕是一片80元,我也買得起。但是時間成本高到我無法支付,我只好選擇用健康賭一把,這是窮人的最後籌碼。」

黃士修表示,但民進黨立委開記者會,呼籲大家把口罩留給第一線醫護人員,這是用道德綁架所有面對不確定風險的老百姓。洪申翰說,「口罩應先給第一線的醫護。」賴品妤說,「不要和第一線人員搶口罩。」范雲說,「口罩要給在第一線工作的人。」林楚茵說,「口罩要留給前線醫護人員。」吳思瑤說,「我們不需要太多政治口罩。」

黃士修強調,真相是政府早已全面控管口罩,如果醫院的口罩不足,那一定是有特權人士把口罩扣起來,跟辛苦排隊的民眾一點關係都沒有。你不去買那兩片口罩,也只是被下一個人買走。「我不知道現在我出門要不要戴口罩,我不知道明天過後我買不買得到口罩。我只知道,為了擁護蘇貞昌院長的禁出口政策,政府不斷強調口罩充足。全面控管統徵統購,採取實名制單雙號限購,找網紅發起不領口罩宣言。」

黃士修指出,立委不用跟我們這些「賤民」一樣排隊買口罩,因為立法院報到日發了兩千片口罩。政府全面徵用的口罩,立法院也有固定配額。配額是多少,沒有人知道,大概也沒有立委敢揭露,就跟「你們誰沒拿我爸的錢」是同樣道理。立委的工作那麼重要,拿口罩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有五位大人特地站出來護航作秀,叫老百姓不要戴口罩,那就是人格的問題了。

另外,關於首批武漢包機1人確診,黃士修指出,不知哪來的徐正文「透露」名單臨時多了三位,網軍拼命攻擊國民黨賣台。但兩岸人員往返,必定經過雙方政府拍板,不可能由在野黨越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開記者會,親口說「(對岸)有把完整的名單交給我們一一來核對」,雖然「最後不理想」仍同意放行。名單不符,那就是偷渡。「就算多出來的人是中共塞的,原來我們的主權,在邊防如此容易棄守,你還敢跟817萬支持者說什麼抗中保台?」

黃士修也指出,現在搞清楚了,其中有五十位陸配及其子女,他們都有台灣的居留證,本來就可以入境。然後我們見識到,台灣人喊老弱婦孺優先,但陸配及其子女不是老弱婦孺,應該滾回中國去,這就是最重視人權的民主台灣。可能是害怕穿幫吧,陸委會大動作發新聞稿駁斥,只收到「搭乘該飛機的艙單」,僅是「入境資格的審查」,這些欲返台人士「沒有被審核同意」。黃士修痛批,所以是陳明通帶頭散布假新聞嗎?

黃士修表示,在另外方面,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被發現有六十一位確診病患(持續增加中)。船上曾經有兩千六百多位乘客入境台灣,在北北基趴趴走,完全沒有控管。沒過多久,台灣一口氣暴增五例確診,國家發布緊急警報,要求民眾自主隔離。當台灣出現第一例確診的時候,政府強調要勤洗手戴口罩。當台灣出現第十六例確診的時候,政府拍廣告宣傳出門不用戴口罩,「我整個黑人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