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打壓,導致台灣無法加入國際組織,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台灣還是未能參與防疫會議,不過國際間愈來愈多國家力挺台灣加入WHO,但中國外交部卻拿WHO誤植台灣確診病例大作文章,聲稱台灣是故意謊報。外交部對此嚴正譴責,並強調,「不用中國假意代勞。」

針對台灣確診病例被誤植一事,外交部表示,台灣自2009年起與WHO秘書處互設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此次依據IHR規定即時向WHO通報的台灣確診武漢肺炎病例數目並無錯誤,且WHO在台灣指出其所登載的台灣病例數有誤後,已立即更正。

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發表不負責任言論,指涉台灣誤報病例數,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表示嚴正譴責。

外交部強調,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2千300萬人民,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台灣會持續、即時向WHO通報相關病例,不用中國假意代勞。

外交部指出,WHO在中國的蠻橫壓力下,將台灣確診病例列於中國項下,已造成WHO會員國混淆,並對台灣人民的權益造成傷害。要求WHO立即更正其對台灣的不當列示,並再度呼籲WHO應秉持專業,邀請台灣專家出席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所有會議,以確保國際防疫合作不會出現漏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拿WHO誤植台灣確診病例大作文章,聲稱台灣是故意謊報。   圖:擷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