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而延後開工,中國各行各業預定於10日恢復正常上班,不過屆時多數商店與工廠仍將歇業,許多白領階級將繼續在家工作。

因商店與餐廳暫停營業或空無一人,加上中國許多地方仍實施限制交通等管制措施,許多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猶如死城。有些城市則是學校停課,並繼續限制市民的活動。

在華南科技重鎮深圳,許多企業主採取預防措施,避免大批工人返回工作崗位。他們要求從外地前來的工人,先自我隔離14天。

即使蘋果公司(Apple Inc.)致力於開設在中國的辦公室和客服中心,仍於昨天宣布,中國境內的直營店繼續歇業。

熟悉情況的人士透露,蘋果的代工廠鴻海只打算「逐步」復工,以期在2月底恢復全面生產。

不過「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由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當局不同意鴻海深圳工廠在2月10日復工。

報導另指出,蘋果iPad代工廠台灣仁寶公司昨天也在微信(WeChat)帳號宣布,仁寶的中國江蘇省昆山廠復工日從2月10日延至17日。

疫情對中國已經趨緩的經濟影響重大,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對今年第一季中國經濟成長率的預估由先前5.6%調降至4%,而這方面的不利影響可能還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