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溫,中國不僅遭到國際旅遊限制,甚至華僑、遊學生飽受歧視案例頻傳,為了避免在命名上汙名化中國武漢,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來正謹慎處理,希望能盡量緩和各國之間的情誼。

根據法新社報導,WHO已宣告武漢肺炎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且暫時將病毒名稱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急性呼吸道疾病」(2019-nCoV acute respiratory disease),其中「2019」意指此病毒是在2019年12月31日獲得確認,nCoV則表示它是「新型冠狀病毒」(novelcoronavirus),屬於冠狀病毒家族。

WHO新興疾病部門官員范科霍芙(Maria VanKerkhove)7日曾向執行委員會透露,為病毒提供一個臨時過渡名稱相當重要,不要讓任何地點與疾病名稱有關聯,而WHO及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ICTV)的冠狀病毒專家則坦言,預計將在這幾天會針對病毒名稱達成共識,但選定一個更具體的名稱充滿了風險。

WHO在2015年曾發布一套準則,規定病毒建議不要使用伊波拉(Ebola)及茲卡(Zika)等地名作為命名,這兩者都是疾病首次獲得確認之地,恐會污名化整個地區或族群,由於準則中還提及,「目前已看到某些疾病名稱引發特定宗教或族裔群體的強烈反對,對旅遊、商業和貿易造成不合理的障礙,導致各國對食用動物的不必要宰殺」,因此除了地名外,動物種類也是不被建議的。

此外,WHO指出,為病毒命名的規定中,人名是受到禁止的,雖然通常會以發現疾病的科學家作為名稱,但這樣並不洽當,然而名稱中若有「引發不恰當恐懼的措詞」也不會被採納,像是「未知」或「致命」等用語。

 

為了避免替「武漢肺炎病毒」命名汙名化中國地區,世界衛生組織嚴謹處理此事。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