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令興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於2日已興建完成,武漢雷神山醫院今(8)日開始收治首批武漢肺炎患者,並參考北京小湯山醫院經驗,將醫護人員安全視為優先。

雷神山醫院位於江夏區強軍路,救治對象為各醫院發熱門診、住院確診的武漢肺炎患者,並吸取先前SARS疫情爆發,中國當局興建非典期間的北京小湯山醫院經驗,只設住院不設門診。

雷神山醫院共提供1500張床位,分為2個重症醫學科病區、3個亞重症病區及27個普通病區,除了重症區,其餘病房都是2人間;另外,還設有一間手術室,讓武漢肺炎患者於住院期間可接受手術治療。

此院還設有心電診斷科、超聲影像科、放射影像科及醫學檢驗科等,輔助診斷武漢肺炎患者。

除了向北京小湯山醫院學習「只設住院不設門診」,雷神山醫院還仿效將醫務人員的自身防護和防範交叉感染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並實現首診負責制、一二三線值班及總值班制,除了提高治癒率、降低死亡率,也會確保醫護人員安全。

雷神山醫院籌建初期,邀請了北京小湯山醫院原院長張雁靈,就感染、救治、醫院文化和人文關懷等要點,為醫院醫護骨幹進行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