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台灣仍被拒於世界衛生組織(WHO)門外,被停飛禁航禁令波及、無法與中國進行對等撤僑,甚至外交部網站上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未標示出中國,台灣基進黨籍立委陳柏惟今(7)日表示,一場防疫作戰,這些荒謬到不行的事,全是因為「中華民國體制」,台灣要找回自己的主體,就必須要正視自我定位與體制的問題。

陳柏惟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現行的國家定位體制,讓防疫旅遊警示很微妙、很荒謬。他收到民眾反映:「明明已經宣布中國為疫區,為何外交部網站上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沒有標示出來?難道是網站資訊漏放了?是不是要快點提醒外交部呢?」

他說,其實不是漏放,是因為台灣尷尬的中華民國體制問題,中國事務屬於內政,因此才無法放上「外交」部網站。在陸委會網站上的旅遊警示專區,明確標示中國紅色旅遊警示,警告具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不宜前往;港澳部分則為黃色(特別注意)。

陳柏惟指出,不知情的民眾,以為政府防疫資訊沒更新、不是說好防疫視同作戰嗎?如此重要的資訊卻沒有第一時間同步?「這實在是荒謬到不行的事,然而這就是中華民國體制的現況。」

陳柏惟直言一場防疫作戰,讓我們發現自身體制的問題,原來不僅無法與中國進行對等的「國與國撤僑行動」、造成極大防疫漏洞,其他更有華航China Airlines與各種國際搞不清楚ROC還是PROC所造成的停飛禁航的禁令,還有些出國旅行的民眾,因為國籍標示被旅館或民宿拒絕。

他以包機事件為例,「如果我們是正常的國家,也就可以走正常的撤僑機制。台灣要找回自己的主體,就必須要正視自我定位與體制的問題。」

最後,陳柏惟寫道;「你的台灣不是你的台灣」、「你的內政不是你的內政」、「搞清楚自己是誰一直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