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7日)相繼拜會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各黨拋出訴求,盼游、朝野黨團支持,國民黨提出紓困條例,民眾黨、時力則是拋出涉及修憲的18歲公民權、國會調查權等。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說,這些議題不能隨便喊喊,尤其涉及修憲的議題,需要社會、府院黨極大共識,新會期還是必須以迫切的「2大預算、3項人事同意權案」為主。

依《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應在每年2月1日以前,將該年施政方針、上年7月至12月的施政報告印送全體立法委員,並由行政院長於2月底前提出報告。游錫堃將在14日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皆認為開議日越快越好,柯建銘表示,尊重朝野協商結果,立院目前狀況是,113名立委中,有三分之一是新科立委,現階段在找助理、裝潢辦公室,而立院2月13日、14日將召開立委助理研習營,讓新人了解法案如何修訂、議事規則等,應該給他們一點時間,因此開議可能的時間點為21日或25日,「事實上快、慢也沒差幾天」。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民黨擬針對疫情提出紓困條例,以特別預算緩解對產業衝擊。柯建銘則認為,現階段還是以防疫為主,大家可以討論,並沒有說一定要或不要,必要時能夠討論。

柯建銘進一步說明,現在最重要還是缺乏口罩、防疫問題,沒有金額不足問題,短期內用行政院預備金就能處理,「我也要問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經費500億從哪來?他也講不出來」,各黨若有不同意見再來協商,條例內容不能只是用喊的,應整體研判後再處理。

面對即將來臨的新會期,柯建銘表示,有「2大預算、3項人事同意權案」要處理,分別是109年國營事業預算、前瞻二期預算,以及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監察委員、考試委員人事案,因NCC委員、監委必須在8月1日前通過人事同意權行使、考試委員須在9月1日前完成,要在5月20日總統就職後送入立院,這些人事案「一定要面對」。

針對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拋出「18歲公民權」、國會調查權等議題,由於牽涉修憲、工程浩大,柯建銘也說,這並非時代力量、民眾黨隨便喊一喊就好,涉及層面之廣,包含五權變三權、國會票票不等值、內閣制度等問題,府、黨、黨團、社會都必須形成共識,這都要一步步處理,開議後不可能優先處理這塊,必須處理更迫切問題。

至於黨團優先法案部分,柯說,目前已經盤點差不多,會在開議前整理完畢,同時尊重黨團意見,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民進黨團必須主導法案,並尊重在野黨的意見,這是他的責任,而府、院、黨三角關係必須密切配合。

談及新國會朝野氣氛,柯建銘認為新國會要有新局勢,應建立出新文化,以對話代替對抗理性溝通,所有的對抗、抹黑、作秀都應該讓它過去;柯強調,國會是一個展現合議制的地方,並非一黨、一人說怎樣就怎樣,執政黨要尊重小黨、給予小黨適當空間,也要懂的以大事小、尊重彼此立場,唯有互相給予彼此一些空間,新的國會才能有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