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後屢屢發表親中遠美的談話,但該國相關部會卻往往持不同意見。日前,華府拒絕發簽證給曾經替他血腥執行毒品戰爭任務的前警政首長德拉羅薩(Ronald "Bato" dela Rosa),杜特地便揚言要取消與美國簽定的《訪問部隊協定》。菲國外交部長洛辛(Tedoro "Teddy By" Locsin, Jr.)今天在該國參議院警告說,此舉將給菲律賓造成深遠的影響和風險。

菲律賓外交部長洛辛指出,面對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侵略,菲美《訪問部隊協定》具有威懾作用。該協定也讓美軍可以在菲國遭遇巨大災難時提供協助、幫助菲律賓軍隊現代化、打擊恐怖活動,並促進了與美國及其盟國的經濟聯繫。

不同於杜特地徹底取消菲美《訪問部隊協定》的要求,洛辛主張加以評估。他表示,儘管取消協定是總統的權限,但延續該協定對菲律賓更有利。

洛辛補充說:終止菲美《訪問部隊協定》將對菲律賓的國防和安全安排,以及與菲律賓與美國之間乃至區域和多邊關係都造成負面影響。菲律賓對區域防禦的貢獻,取決於該國與世界上最後一個超級大國的軍事聯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