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5)日於北京與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會面,這是他自1月28日後,首次出現在螢光幕前,神隱將近1週。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他強調,中國的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積極成效;另一方面,也稱讚柬埔寨在這特殊時刻,仍與中國站在一起,「患難見真情」。

習近平表示,中國的黨和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中國的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積極成效。他指出,中華民族是從艱難困苦中走過來的,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內的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我們將像對待本國公民一樣,照顧好柬埔寨在華公民,包括留學生,保障他們的生活和健康。」

他指出,患難見真情,在這個特殊時刻,柬埔寨人民同中國站在一起。洪森更是多次力挺中方,今天又特意來華訪問,體現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誼和互信,詮釋了患難與共這一中柬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中方對此深表讚賞。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網》報導,洪森表示,自己臨時決定在此特殊時候來華,就是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抗疫情的大力支持。洪森說,中國有難的時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患難與共,共克時艱,是真正的「鐵桿朋友」。

洪森還說,面對疫情,有的國家採取了一些極端限制措施,「這並不可取,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本身」。他強調,柬方將繼續與中國正常合作與交流,致力於同中方一道建構「柬中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