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副總統賴清德訪美,明天將訪智庫,與學者交流,賴清德此行雖是以民間身分,但外界仍指為高規格、突破式外交。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指出,他認為這的確是台美關係正面發展的因素,但並非多有代表性,因為賴清德目前還不是副總統,只是一介平民。

國務院前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表示,賴清德訪美,不表示美方支持賴的兩岸立場,只是支持與台灣的關係。據悉,賴清德明 (6) 天將與智庫學者交流,卜睿哲和王曉岷均將與會。卜睿哲指出,期待聽到賴清德和總統蔡英文在包括兩岸路線之內的各種議題上有共識。卜強調,台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對台灣政府來說都很重要,總統蔡英文和準副總統賴清德,在這些議題上的政策觀點也應該沒有歧異。

王曉岷則表示,賴清德能與蔡英文總統合作,相信賴會維持穩定關係,賴此行應是為維持台美關係穩定。 另外,卜睿哲補充,現在台美關係是很好,但過去在雙方關係沒那麼好的時刻,美國也曾考慮過是否邀請準總統陳水扁在就職前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