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蔓延,當地台商急迫回台,首批從武漢包機返台的名單卻惹議,包含數名非台籍人士、其中一名乘客更爆出確診,各界將矛頭指向居中協調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國民黨中央委員徐正文。對此,綠委吳思瑤表示,在防疫重要的關鍵時刻,竟有不良意圖、把有限機會資源做政治性考量,這對兩岸合作防疫已經有信任上疑慮;綠委賴品妤則批「台灣人、台商不是這些人的肉票」,請徐正文拿出自己口中所說的人道與人權。

口罩實名制領取今天上路,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與吳思瑤、洪申翰、賴品妤、范雲今天到台北車站發放貼紙向民眾宣導「我罩你 你先領」,應將口罩優先提供給有迫切需求的民眾或前線防疫人員。

吳思瑤表示,第一台包機的漏洞,陸委會已經提出說明,相信有了這次經驗,第二台包機回台,一定會更詳加檢視人員名單,她也尊重相關部會的做法。她批評,在防疫重要的關鍵時刻,竟有不良意圖、把有限機會資源做政治性考量,這對兩岸合作防疫已經有信任上疑慮,後續需嚴格執行名單,來做更有力的防疫使用。

吳思瑤支持政院作法,對於徐正文的安排,她說,社會給予許多譴責,後續也不容發生這樣事情,支持陸委會、行政院詳加嚴格執行後續的包機作業。

賴品妤則說,這兩天的包機新聞,讓許多台灣人憤怒,因為大家發現最需要第一時間回台灣的老弱婦孺,竟然都不在這台飛機上,因此呼籲中國共產黨、徐正文,在疫情爆發時一直喊著人道與人權,就拜託他們真的要做到自己口中所喊的人道、人權,台灣人、台商不是這些人的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