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日前流出「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草案」的公聽會開會通知,蓋以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印章,以最速件通知行政院20個單位與會。意外引來抨擊國民黨濫用立委職權,扯前線防疫官員後腿的撻伐聲浪。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解釋,只是想讓行政單位多一些籌碼在手上,但執政黨不買單就暫緩吧!蔣萬安(6日)則表示,這是當務之急,雖然暫緩,但一定會提出。

國民黨上午召開黨團大會討論討論特別肺炎紓困條例。面對綠營及輿論抨擊。林為洲解釋,肺炎紓困條例是要讓防疫可以做的更完整,包括相關配套、所需資源等,簡單舉例,比如產業受到停課、行政處分所衍生的損失需予以照顧補貼時,錢從哪來?一定從特別條例的特別預算來,因此國民黨會急著想開公聽會,是希望緊急救援的防疫條例能早點完成,讓行政單位多一些籌碼在手上。

林為洲說,「奇怪,我們是想幫忙防疫,這個執政黨的委員就批評,好吧,行政機關現在是執政的民進黨,既然他們有話講、不認同,國民黨就暫緩,防疫不分國界黨派、當然也不分黨派。」確定把國民黨於原定週五日要召開的公聽會暫緩。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也說,黨團基於善意協助的角度,希望一方面反映民意、二方面提供建議、建言給政府行政單位,讓這些防疫工作更有配套、更符合人民期待,這是善意,外界不要用政治眼光來看。

蔣萬安出面說明,現階段防疫之外,國民黨也希望能安定民心,對於受疫情衝擊多的各行各業,能專款專用,讓政府有依據監督,這部分希望不分朝野,大家一起支持,因為包括:觀光業、旅遊業、航空業等產業受到衝擊後的因應,都希望政府有明確的法源依據。

蔣萬案稱,紓困條例是想草案參考民國92年SARS期間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最重要是安定民心,他認為這是當務之急。雖然暫緩,但一定會提,公聽會只是暫時延期,同一時間,國民黨版本的紓困條例相關內容已經完成,向外界公告後,屆時希望行政院也提供版本,之後交立法院黨團協商凝聚共識後,就能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