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郵輪旗下的「鑽石公主號」上月31日曾停泊於基隆港,隨後被證實船上有20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今(6)日指出,會持續追蹤確診病患曾去過基隆哪裡,目前也已針對公共場所空間進行消毒,呼籲民眾不要恐慌,聽疫情指揮中心的就沒錯。

林右昌上午在「Hit Fm台北之音《周玉蔻嗆新聞》」節目中表示,鑽石公主號先前有10人確診,其中有沒有人下船還不了解,要等日方通知。他提到,如果遊客有下船走走「,團客會在台北、新北,散客會在基隆」。基隆截至昨天為止,共出現13例疑似病例,已有12例排除,1例正在採驗當中。

談到鑽石公主號又有10人確診,林右昌呼籲民眾多注意防疫中心指示,基隆昨日已針對公共場所的空間進行消毒;確診患者曾到過哪些地方,則需由疾管署確認。此外,防疫中心已頒布新的標準,除禁止中國人來台外,28天前停靠過也不能來,但大家不需要恐慌。

林右昌補充,這次武漢肺炎衛教很重要,他要求區公所召集地方由衛生所衛教說明,避免大家因不了解而恐慌;SARS致死率高,但這次武漢肺炎死亡率相對較低,不過傳染速度快。他表示,「中國還在WHO打壓台灣,台灣的防疫人員很辛苦,不要添亂就是最好的作法,政黨也一樣,聽中央指揮中心的就沒錯」。

提及近日在全台掀起的口罩搶購熱潮,林右昌表示,基隆也缺口罩,大家都缺,「口罩的量真的不夠,所以要呼籲大家留給最需要的醫護人員」,健康、沒有旅遊史的人不一定要戴口罩,生病、醫療、警察、消防、公車司機等才要戴,「共體時艱,不要那麼自私,口罩問題理論上就會紓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