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郵輪今天(6日)再被日本厚勞省檢驗確診10人感染「武漢肺炎」,連同5日的10例,共計有20日確診染病。而該郵輪在1月31日曾在基隆港開放停留,據傳2600餘名遊客有下船在雙北、基隆等地旅遊,而當天第一線協助通關的港務公司、港警、海關、移民署官員成了「高危險群」,基隆港務分公司繼3日清掃消毒作業之後,今天對東岸港口大樓進行大消毒,凡是旅客進出、通關可能接觸的地方都噴灑藥劑消毒。

根據了解,「鑽石公主號」當日停靠西岸碼頭,採取的是戶外通關,港務公司人員約有7至8人協助通關,但都沒有上船,至於港警、移民署當日勤務有多少人曾經接觸旅客則還在了解調查當中。港務公司初步請教防疫專家,由於接觸不超過30分鐘,而且不是室內通關,空氣流通,減少安全顧慮。

「鑽石公主號」的群聚感染起源於香港第1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經查該名病患於1月10日曾經羅湖口岸至中國大陸停留數小時,1月17日搭機由香港飛往日本東京,1月20日於橫濱登上郵輪,該病患最後於1月25日返抵香港啟德郵輪碼頭,1月30日出現發燒症狀並於香港就醫。

「鑽石公主號」郵輪是1月20日自橫濱出發,1月22日到鹿兒島、25日香港、27日越南峴港、28日下龍灣、1月31日抵達基隆、2月1日到那霸、2月4日返抵橫濱。郵輪曾在那霸進行初步檢疫,但2月4日到達橫檳後被要求「離岸檢疫」、隔離14天,而接連2天各確診10人染病,累計2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鑽石公主號」郵輪傳出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基隆港務分公司3日發動清掃消毒,著重與旅客接觸的各項設備。   圖: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

「鑽石公主號」郵輪被驗出20人「武漢肺炎」確診,1月31日曾在第一線協助通關的港務公司、港警、海關、移民署官員成了「高危險群」。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基隆港務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