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證實,武漢返台專機是由7人小組促成,且中央委員、武漢台商救援會長徐正文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未料專機上出現一名原本不在名單的確診台商,媒體更揭露有數十名中國籍人士遭夾帶入境。對此,律師黃帝穎今(6)日指出,國民黨7人小組和徐正文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得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黃帝穎指出,陸委會先前設定的包機回台原則為「老弱婦孺、需要醫療者、企業出差者」為優先返台名單,「竟遭片面更改名單,甚至夾帶不在原名單上的確診台商,簡直詐騙台灣,製造防疫破口!」

他表示,國民黨7人小組及中央委員徐正文未經政府授權,「擅自與中國協議武漢包機返台,違反政府要求老弱等優先返國條件,甚至夾帶原名單所無的武漢肺炎確診台商」,損害政府防疫能量、危害國人健康,違法情節嚴重。

黃帝穎援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5-1 條規定,強調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9條之2,「違反第5-1條情節嚴重者,得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5-1 條:

台灣地區各級地方政府機關 (構) ,非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授權,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 (構) ,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

台灣地區之公務人員、各級公職人員或各級地方民意代表機關,亦同。

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除依本條例規定,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或各該主管機關授權,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 (構) 簽署涉及台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之協議。

他強調,7人小組和徐正文損害政府防疫能量、危害國人健康,違法情節嚴重。   圖:翻攝自黃帝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