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泊日本橫濱外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今天(6日)再傳又有1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而其中包括1名60多歲的台灣女性。該郵輪曾在1月31日在基隆港停留開放,會否造成台灣防疫缺口再次引發關注。

日本厚生勞動省上午召開記者會確認「鑽石公主號」郵輪新的10個確診病例,其國籍分別為美國、中國大陸、加拿大各2人,紐西蘭1人、台灣人1人。確診的台灣人是60多歲的女性,但沒有說明是在何處登船參與郵輪行程。厚勞省官員說明,「鑽石公主號」乘客與船員總數超過3700人,其中有120人出現發燒、咳嗽症狀,另有153人與出現症狀的人密切接觸,已採檢273人的檢體樣本,依序檢驗。6日有新的71人的檢驗結果出爐,確診10人感染武漢肺炎。

根據《NHK》報導,因為防疫需要,日本政府不准「鑽石公主號」靠岸,但上午郵輪為補給食糧、物資,及讓確診者下船送醫,郵輪一度靠上碼頭,不過等補給完畢就會再駛向外港錨泊。

「鑽石公主號」的群聚感染源自於1月25日在香港下船、並確診的80歲老翁;而該郵輪在1月31日曾停靠基隆港並開放遊客下船觀光遊覽,引發防疫缺口疑慮。而根據郵輪旅遊的安排模式,公主郵輪總監陳欣德表示,包括台北101、龍山寺、故宮、九份等台北的經典行程,都是遊客愛去的地方;另外,遊客也可能自主到其他地方旅遊。如果再加上搭乘的遊覽車、交通工具,曾到訪的景點、商家,與曾接觸的人員…恐成為防疫完全無法預期掌握的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