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停泊在橫濱外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遭篩檢出20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致使日本國內疫情通報飆升至45例。而據悉日本政府今天(6日)將出動第4架次撤僑班機,可能的隔離安置地點也提前曝光。

根據日媒《共同社》的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橫須賀基地公開簽約的民間渡輪「白鷗號」(HAKUOU),該船將作為今天及之後從武漢撤回的日僑暫時隔離住所。自衛隊官員說明,「白鷗號」有94間客房,其中24間有獨立浴室和廁所,為配合日僑隔離的2週時間,還另外準備公共無線網路系統;口罩、消毒液、飲料、床單等物資也已搬入船內;餐飲及生活用品將放在客房門前的桌子上交接。

日本防衛省與「白鷗號」簽有長期包租契約,以因應災害發生的應用;同時也作為演習訓練時,運輸自衛隊員、物資之用。2016年時發生熊本地震、2018年發生西日本豪雨、及北海道地震時,「白鷗號」都曾出動到災區支援救災,也曾提供給北海道災民入浴。

延續中國大陸「半夜撤僑」的慣例。日本第4架次撤僑班機預計今天晚間從羽田機場出發,7日上午返回。估計有200人左右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