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各地延燒,世界各國紛紛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提議,但是礙於兩岸政治因素,台灣頻頻被排除在外。

事實上,WHO最初創始於1948年,中華民國更是創始會員國。1971年,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我國的席次,台灣失去WHO會員國席位。1997年起,我國屢次提出參與WHO要求,屢次失敗,大會還要求會員國承認台灣為中國一省。

2003年爆發SARS疫情,台灣遭中國干預,未被納入全球通報系統,也無法取得疫情最新資訊,導致73人喪命;當時台灣記者質疑中國副總理吳儀「你們聽到台灣2300萬人的需要嗎?」竟被中國外交官沙祖康以「誰理你們?」回應,引發台灣人眾怒。

一直到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兩岸關係緩和,台灣才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情況維持8年。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又被拒於WHA門外。近日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友邦史瓦帝尼在WHO會議上力挺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竟被大會主席當場打斷,硬是將時間交給中國代表發言。

不過國際上也漸漸出現力挺台灣的聲音,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日本首相安倍公開呼籲台灣應加入WHO,許多國家的國會議員也提出支持台灣加入WHO的提案。

WHO與台灣的恩怨情仇錄。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