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包機3日抵台,原傳出第二批將在今天啟程,但陸委會發表聲明並無此事。中國湖北省各地方台辦今天也統一發布簡訊證實今天航班喊卡,指出「由於台灣當局不同意今天的航班,故暫不能組織你們到機場。」一名帶兩歲兒童搭車的媽媽當場爆哭,稱「好辛苦好難過,要回家怎麼這麼難」,並心疼小孩被口罩勒的好難過。

陸委會昨 (4) 天深夜曾發布聲明指稱,關於5日執行第二批班機,「只是單方面訊息,未經雙方商討協調」,且在3日返台的旅客中,已有一個確診病例,政府相關部門商定後,制定三大接續處理原則。今天陸委會則確定,第二批武漢包機不會在今天啟航。陸委會強調,三大原則包含提升防檢疫工作的確實度、旅客名冊對岸務須與我方協商並達成一致、隔離收容場所容量有一定限度,執行下次任務前須做好充足準備等。其中,「完整旅客名冊亦需於啓航前一日交給我方,俟審查入境資格無誤後再予執行。」

武漢當地等待包機的人員今天也收到中國方的訊息,內容中提到「由於台灣當局不同意今天的航班,故暫不能組織你們到機場。」相當多人在半路上接獲消息,感到非常錯愕,還有一名帶兩歲兒童搭車的張媽媽當場爆哭。更連線跨海接受台灣媒體,反映「好辛苦好難過,要回家怎麼這麼難」,並心疼小孩被口罩勒的好難過。

不過,這名張媽媽在結束訪問後,被現場的某家媒體要求「可不可以請她補一個畫面,用手推著眼鏡,然後擦一下眼角。」張媽媽也照做,然而現場其他媒體一陣錯愕,紛紛質疑為什麼,該媒體則回應「因為我們平面需要」,其他媒體單位則糾正,「你們不能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