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台商包機3日深夜抵台,247人當中有1名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陸委會今(5)早召開說明會,指出首批名單並不符合雙方原先協調之預期,未以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人員為優先,而機上出現確診案件,也使外界質疑中方未確實執行檢疫。然而,居間聯繫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透露,確診者並不是原先救援會名單中的人。

徐正文表示,因為要回來的人太多,統計名單也有落差,首批有248人要回來實際僅有247人,但救援會這裡僅提出244人,中間多出3人並不在名單內。

徐正文更進一步透露,3人當中,其中1名就是在檢疫中心確診為武漢肺炎的患者。然而,徐正文卻替中國方面解釋,聲稱相信陸方不會故意送1個確診病例回台。

徐正文指出,目前救援會名單中返台人數達563人,但台辦則是近400人,並坦言「第1批老弱比例不是占最多數」,但第2批大家都有共識,主要會以老弱婦孺和學生為主,現在也在極力整合,反倒呼籲政府要把政治放下。

另據《ETtoday》報導稱,在得知有專機返台後,很多民眾在第一時間跟徐正文還有等相關的群組登記,然而,最後通知可以上機的名單,卻幾乎沒有這些人,而多半是台商自己的家人、小孩,甚至數十位沒有台灣國籍的也都登機,才發現安排的人把自己的中國籍配偶及家人也都帶上去。

徐正文透露確診者並不是原先救援會名單中,又稱陸方不會故意送1個確診病例回台的說法引發砲轟,批踢踢網友紛紛批,「這個徐正文等人飛回來才講?」、「KMT木馬屠城」、「國民黨7人小組咧」、「在喬上機名單才拖那麼晚」、「難怪CHO多灌3病例」、「來自中國的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