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獨立級」濱海戰鬥艦蒙哥馬利號(USS Montgomery,LCS-8)與吉福茲號(USS Gabrielle Giffords,LCS-10)傳出在1月下旬,以「編隊形式」在南海海域航行。日媒報導這是美國海軍在2020年的首次「自由航行」行動。而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今天(5日)則以「變本加厲」為題,痛批美國頻繁派遣機、艦到南海「滋擾生事」是「挑釁冒險行徑」。

美國太平洋艦隊證實兩艘濱海戰鬥艦的確在南海海域航行,正在進行「輪替部署任務交接」,1月25日蒙哥馬利號在南沙群島永暑礁赤瓜礁海域航行;1月28日兩艦除編隊航行外,也有與艦載機搭配進行相關海空操演。而中國大陸則稱以海空兵力全程跟監,並警告驅離。

根據了解,去(2019)年11月吉福茲號(LCS-10)就曾與梅耶號(DDG-108),進入美濟礁及西沙群島海域。間接證實美軍「輪替部署任務交接」的說法。但大陸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李華敏仍嗆聲:「美方打著『航行自由』旗號,頻繁派艦機到南海地區滋擾生事,我們敦促其停止此類挑釁冒險行徑,以免發生不測事件」。

近來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有專家分析疫情本身或連帶經濟損失,恐怕會動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地位,而中共極可能「轉移焦點」以期穩固政權。專家提醒,任何區域事件都可能被「借題發揮」,特別在南海、台海、新疆、香港問題最可能被拿來大作文章。

「獨立級」濱海戰鬥艦是美軍近10年內服役的新型船艦,採用獨特的「三體艦船」船體設計,特點是航速快、隱蔽性高,能在淺水海域執行巡邏、布雷、反潛、反艦等多種任務。

美國海軍「獨立級」濱海戰鬥艦蒙哥馬利號(USS Montgomery,LCS-8)與吉福茲號(USS Gabrielle Giffords,LCS-10)傳出在1月下旬,以「編隊形式」在南海海域航行。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