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武漢為中心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世界各國紛紛開始撤僑。《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專欄作家王山發布一篇美國撤僑故事,揭露美國派貨機載客的真相,並認為「災難面前,盡顯人心靈的高尚或卑劣。」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日前發表一篇以「美國武漢撤僑包機的故事」為題的專欄文章。王山指出,武漢因爆發被稱作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而全城封閉,有1000多名美國公民被困在城中。美國是第一個派出包機去武漢接回自己僑民的國家,整個行動由美國國務院決定和執行。

1月28日媒體傳出,包機從舊金山改降洛杉磯郊區的安大略機場,安大略機場比舊金山機場小得多,起降航班以國內航線為主;29日又傳出包機再次改降更遠的河濱縣馬區空軍基地。

王山說明,美方兩次更改降落地點的原因為,機場附近的華人居民收到包機撤僑的消息,紛紛打電話給當地政府、機場以及聯邦疾病防控中心(CDC)抗議,反對包機降落,甚至揚言採取「激烈行動」,導致包機降落地點一改再改。

王山指出,受難的國人從國外回來,遭到抗議以致飛機不能降落,這樣的事不會在美國主流社會發生,但發生在美國的華人社群中;當中一名參與撤僑行動的華人機師同樣認為,這些華人很自私,他能體會美國公民被困武漢的危急,美國政府派包機,是他們回國的唯一機會。

另一個故事則與美國派波音747-400貨機有關。美國派貨機撤僑,遭到中國一些官媒和網民嘲笑、譏諷用貨機撤僑「小氣」,飛機上連熱餐也不給,還稱若是中國政府撤僑,肯定是派最好的飛機和提供最可口的熱飯熱菜。

王山揭露 :「美國國務院選擇貨機,是為了先給武漢醫生和市民送去急需的防疫物資,客機無法裝運大量物資。這架波音747 400在芝加哥裝滿了貨箱起飛,這些物資價值281萬元人民幣,包括醫用防護服,醫用口罩和醫用手套。」

另外,中方批准美國撤僑包機在武漢天河機場停留的時間非常短,再加上武漢海關和檢疫停止工作,不允許這架包機在武漢卸貨,美國包機只好在無錫機場降落,清關卸下防疫物資後,再飛武漢撤僑;由於貨機沒有廚房,也就無法提供熱餐,原因就是為了給武漢疫區送去急需的物資。

王山最後感嘆,災難面前,盡顯人心靈的高尚或卑劣,王山說他在陳述這些故事時,心情頗為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