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世界各國紛紛針對中國進行撤僑作業,許多航空公司更暫停往返中國的航班。然而,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卻強調,沒有理由針對旅行及國際貿易採取限制,甚至讚揚中國的防疫工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疑受到疫情風波影響,繼3日罕見透過微信群組舉行網路記者會後,4日再開網路記者會,並針對義大利停飛與中國的直飛航班表達看法。

中國外交部3日首次舉辦「網上例行記者會」,使用微信群組與媒體進行問答,華春瑩針對媒體詢問的中國「抗疫」措施、疫情訊息一一回答,並有幕僚即時送出英文翻譯,正規記者會恢復時間將擇期另行公告。

華春瑩4日再度使用微信群組進行網路記者會,媒體詢問義大利取消與中國直飛航班,作法是否反應過度?華春瑩回應援引世衛組織說法,強調世衛組織不建議甚至反對實施旅行限制。

華春瑩自稱,中國政府正在全力抗擊疫情,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發布資訊,並採取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華春瑩表示,中方理解一些國家為了防止疫情傳播採取適當管制措施,但希望各國客觀公正、冷靜理性地評估疫情,理解和支持中方防疫努力,採取的措施應符合世衛組織建議,不應超出合理限度,避免影響正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務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