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不少國家陸續祭出旅遊限制來防疫。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多次力挺中國,並宣稱,對中的旅遊限制只會製造恐懼、產生「不必要的干擾」。譚德賽於當地時間4日向會員國提出要求,其中一項強調重新考慮縮短對中國的限制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4日召開執行委員會議,譚德賽在會議中指出,全球99%的病例來自中國,撇除中國案例,全球只有176例武漢肺炎患者,「沒有理由恐慌或恐懼」;此外,WHO已派專人前往中國提供必要協助,他也致函給各國衛生部長,提出3項要求。

首先,他呼籲各國向WHO提供有關這次疫情的流行病學、臨床,及社區研究調查結果。他強調,這是所有國家在「國際衛生條例」的規定下應盡的責任。

接著,他透露,目前有22個國家暫緩與中國的旅遊及貿易往來,譚德賽向這些國家重申,盡可能避免採取旅遊及貿易限制,因為這將導致恐慌,無助於公共衛生。

最後,他要求各國公家單位與民營單位合作,共同開發檢驗工具、藥物、疫苗等醫療用品,抑止疫情持續擴散。

根據WHO公布最新的數據報告,全球已有20630例確診病例,其中中國有2047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