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肺炎疫情,大學以下開學日延後2周後,勞動部宣布宣布家有12歲以下孩童的父母之一,可請「防疫照顧假」。但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接獲民眾陳情發現,國中以上身心障礙學生,也需要家長請防疫照顧假,卻礙於規定不能請,但教育部、勞動部卻互踢皮球,因此呼籲中央政府允許國、高中身障生的家長,可比照請防疫照顧假。

林奕華指出,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必須經過雇主同意,但她接到台北市國高中身心障礙學生家長陳情,表示身心障礙學生體質特殊,防疫期間也會有居家照顧需要,家長卻限於規定不能請防疫照顧假,打電話給勞動部詢問卻得到「要問教育部」的答覆,問教育部又得到「這是勞動部的權責」。

林奕華表示,台北市的國高中身心障礙孩子就超過5000位,全國也約有近3萬名國高中身障學生,部分身障孩子體質較弱,家長面對疫情格外緊張。

台北市國中家長會聯合會特教總召郭柏峰說,有些國高中身心障礙孩子免疫力較差,平常就容易生病,尤其二月開學通常還很寒冷,身障孩子就很常發燒感冒或得到流感,現在面對疫情更是如臨大敵,但教育部只有想到12歲以下的國中小孩子,沒有考量到12歲以上國高中的身心障礙孩子體質特殊也是需要家長照顧。

林奕華也去電教育部,要求盡快會報中央,准予全國國高中身障生的家長在延後開學期間也可比照12歲以下孩童的父母請防疫照顧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