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全台相關醫療院所都提高警覺,做好應戰準備,但近期卻傳出有民眾為隱匿自己從中國返台的旅遊史,而改自費或不帶健保卡就醫,針對此一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下午於記者會時表示,將強化身份查詢系統,輸入身分證就能查詢旅遊史,指揮官陳時中並再次呼籲,確實告知旅遊史才能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社會。

首批武漢台商昨(3)日晚間包機回台,全程以最高規格檢疫,全台醫療院所也都提高警覺、做好應戰新型冠狀病毒的準備,其中,健保署1月26日起便和移民署合作,將民眾出入境資料串聯健保資料,凡是14天內曾到中國武漢的民眾,就醫時一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警示視窗。

隨疫情蔓延,1月31日更將旅遊史資料擴及至中國、香港及澳門,只要資料一更新,就會匯入健保資料系統,讓看診醫師瞭解患者旅遊史。

但近期卻傳出有武漢返台民眾疑似為了規避這項措施,稱自己未帶健保卡或直接以自費方式就醫,恐成防疫漏洞。

健保署長李伯璋於記者會上坦言,曾接獲醫師反映,一名患者就醫時自稱沒帶健保卡,但醫師為求保險,要求務必攜帶健保卡才可就醫,後來一插健保卡發現這名民眾有武漢旅遊史,令醫師捏了一把冷汗。

李伯璋指出,按照現行規定,民眾若未帶健保卡就醫,醫療院所都會打電話給健保署人員,透過人工方式確認民眾健保身分,但夜間時段、健保署人員下班後將無人可查;李伯璋表示,為改善此一狀況,將強化身份查詢系統,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即可查詢旅遊史及健保身分,預計這兩天上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再次呼籲,隱匿旅遊史只會害人害己,確實告知旅遊史才能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