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引發口罩搶購潮,行政院本(2)月3日拍板自2月6日起全國口罩將可自健保特約藥局購得,且一人一週限購2片,售價10元,引發民眾質疑量太少,慢性病者與陪病者根本不夠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下午於記者會表示,全國口罩每日產能扣掉公務用及工廠需求,約剩160萬片,每人限購兩片就有560萬人可買到,盼大家共體時艱,有需要再戴口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口罩進口國,目前全世界口罩原物料緊縮,台灣受到很大的影響,也因此行政院首要策略就是禁止出口,我國目前沒有能力做外銷,另也積極在國際上徵購當中。

陳時中說,目前國內產能全開每日可供320萬片,扣掉公務用106萬、工廠等公務需求約50萬片,剩下約160萬片,一週總計可生產約1120萬片,每人限購2片等於有560萬人可以買到;至於有媒體提問原先估計的日產能為420萬,與現在的320萬有100萬的差距,陳時中回應,一開始的420萬是經濟部、廠商的調查得到的數字,「估得稍微樂觀」。

另因外科口罩難搶,近日疫情指揮中心已請食藥署研究布口罩的防塵防疫效果,初步發現有些布口罩具有相當好的防菌效果,但因關係到健康,還需進一步做更精密的檢驗。

針對部分勞工反映雇主強制配戴口罩的問題,陳時中回應,從未強制上班必須戴口罩,雇主不應強制員工在不需要戴口罩的場合戴口罩。如果民眾有特殊需求,如需要陪病、慢性病等,對口罩需求量較大者,會請地方社會局予以關懷,有必要會列入公務配發的量中。

指揮中心也對外籍人士來台無法購買口罩的疑問作出回答,若為居住不滿六個月、尚未有健保卡者,得手寫登陸ID購買口罩;若為遊客,未來則可能會在機場貼出告示,入境的外國人要自備口罩。

陳時中說,「盼大家共體時艱」,沒有要求全天配戴口罩,健康的人更是不必戴,民眾應有戰備存糧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