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日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之間的貿易戰暫告一段落;不過,半導體產業仍然受到影響,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半導體銷售量為近20年來最低潮。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指出,半導體整體銷售額較前年下降12%至4120億美元,這是2001年網路泡沫化以來的最大降幅,當時半導體業銷售額下降32%。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表示,去年第4季的銷售狀況較前3個月略有增長,減緩了產業衰退速度。該協會認為,美中雙方必須在上月簽訂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基礎上繼續前進,才能使進步的情況延續。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長紐佛(John Neuffer)認為,若要在未來幾個月內使半導體產業復甦,就需要支持自由貿易,並確保全球市場開放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半導體產業銷售額下降,卻未阻止投資人持續押注該產業。2019年,史坦普500指數中,股價表現最佳的10家公司中,有5家是半導體公司,其中超微半導體(AMD)公司表現最佳,全年大漲148%。

至於受創嚴重的則是記憶晶片,由於產量超過需求,導致晶片價格下跌,2019年的銷售額比前1年下降33%。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表示,各地區的半導體需求都下降,中國銷售額下降了8.7%;美洲地區的銷售額降幅最大達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