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蕭美琴陪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前往美國訪問,賴清德將出席美國一年一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針對是否會爭取美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蕭美琴表示,這一次行程並沒有被賦予對特定議題進行協商或討論之任務,她透露,美國有許多人想認識賴清德。

蕭美琴這一次訪美行程顧問的身分,對行程背景作相關介紹。她說,賴清德這次以個人身分受邀至華府參加年度「國家祈禱早餐會」,這次活動是由民間友人極力促成,同時也早在數個月前就已經完成邀請,預定於29日返國。

蕭美琴表示,台灣和美國在宗教自由上有共同推動的經驗,這是雙方良好的合作基礎。此外,台灣許多宗教團體除了宗教本身,在人道援助、災難救助或醫療教育等全球性事務,都得到全球肯定;透過國家祈禱早餐會的參與,可進一步讓各界友人認識到台灣的民主自由,和對國際有所貢獻的精神。

媒體提問,賴清德與美方人士是否針對兩岸關係或經貿議題會談。蕭美琴指出,賴這次以個人身分來訪,應該是禮貌性的拜會,相互交換意見,並沒有賦予進一步協商或討論特定議題的任務。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無不嚴陣以待。對此,蕭美琴指出,基於國際上可能會想了解台灣防疫經驗,因此這些經驗若在私人談話中出現也不會令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