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荒怎麼辦?副總統陳建仁今(4)日透過臉書表示,當口罩有供應不足,醫護人員、防疫人員、陪病看病探病的人及有呼吸道症狀發燒的病人及免疫力較差的慢性病病人這些人才是需要的。

具公衛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日透過臉書說明戴口罩等防疫事項。

對於要不要戴口罩,陳建仁說,有兩個原則,第一個就是健康的人如果他戴口罩能夠預防到病毒的感染,那當然他就應該要戴;但是就是要看他得到病毒感染的機率是多少。

陳建仁說,帶有病毒的這兩類的人實際上並不在社區裡面,每個人得到感染的機率,實際上相當的低。

陳建仁說,那怎麼樣的人才會得到感染呢?一般就是在照顧確定病例的這些人,或者還是到醫院裡面看病或著探病的這些人,可能有比較高的風險。「所以我是建議這些人應該要戴口罩」。

陳建仁說,另外一個戴口罩的目的就是自己有上呼吸道感染、有發燒的時候,就希望這些人最好能夠在家裡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免得把病毒感染給別人。如果他非不得已一定要上街的時候,就希望他能夠戴口罩。其他健康的人並沒有必要一定要戴口罩。

對於參加婚喪喜慶,陳建仁說,他建議大家不必要戴口罩。主要是參加婚喪喜慶的人實際上並沒有帶有任何的冠狀病毒在他們身上,所以得到感染的機會並不高。另外婚喪喜慶的過程,大部分的空間也比較空曠,通風也相當不錯。

陳其邁也補充說,婚喪喜慶也要吃飯,口罩一定脫下來後,脫下來後等於無效了。

至於教室考試,陳建仁說,考試的同學、監考的老師身上並沒有帶有冠狀病毒,所以沒有感染的機會,他建議不用戴口罩。至於生病的人,他建議請病假、能夠補考,這樣大家也安心。

對於小孩子上課要不要戴口罩?陳建仁說,小朋友口罩實際上是沒有辦法能夠戴得很長一段時間,而且常常會拿下來。防疫的過程都是讓有病的同學能夠在家裡做自我健康管理,等到他恢復健康後再到學校來。學校裡面如果發現有幾位同學得到流感,或者得到腸病毒的時候那個班級也會停課,所以從以前到現在,並沒有因為這個疫情的關係而讓學生來戴口罩。

陳建仁說,如果到現在並沒有任何學生得到任何的感染,所以冠狀病毒並不在學生的族群當中。

至於上班要不要戴口罩,陳建仁說,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的人應該在家裡請病假,好好休養,恢復健康再去上班,如果這樣那整個辦公室裡面就沒有可以感染病毒的人了,這樣戴口罩的必要性也是沒有的。

陳建仁說,傳染病的防治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戴口罩的狀況是應該把口罩留給最需要口罩的人,當口罩有供應不足,醫護人員、防疫人員、陪病看病探病的人及有呼吸道症狀發燒的病人及免疫力較差的慢性病病人這些人才是需要的。

 

副總統陳建仁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   圖:翻拍自陳建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