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專家昨(3)日晚間於湖北省政府第13場疫情防控例行發布會上指出,研究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於溫度、濕度合適的環境下有可能存活5天,且飛沫從人體出來後很快就沉降,不會在空氣中漂浮,附著在物體表面的病毒將可存活數小時,因此「洗手」非常重要。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報導,湖北省政府3日晚間舉行第13場疫情防控例行發布會,中國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醫師蔣榮猛在會中指出,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在溫度、濕度合適的情況下,比如在攝氏20度的環境、濕度40%到50%,有可能存活5天。

蔣榮猛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透過飛沫和接觸來傳播的,但飛沫的傳播距離非常有限,從人體出來以後很快就沉降了,所以不會在空氣當中飄浮。

不過,飛沫可以沉降在物體表面,或者透過黏有病毒的手污染我們接觸到的物體表面,比如門把手、電梯按鈕。現在研究發現,病毒在這些光滑的物體表面,可以存活數小時,因此,「洗手非常重要」。

針對中國各地發現了一些無症狀的確診感染者,蔣榮猛回應,目前沒有發現有病毒變異的情況,但相關部門也在做密切監測,看它是否會變異,如果發生了變異,在疾病控制上也有相應的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