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蘋果iPhone上推出Face ID功能後,使用者只需將臉掃描進入手機,往後即可直接「刷臉」解鎖而不需輸入密碼,由於功能相當簡單方便,受到不少使用者喜愛。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民眾紛紛開始戴起口罩,防範疫情,然而此舉反而害慘部分 iPhone 使用者,紛紛在網路上表示,Face ID 臉部辨識完全沒有用了。

由於使用Face ID必須將眼睛、鼻子和嘴巴在原深感測相機面前完全露出,戴上口罩遮擋了使用者一半以上的臉部,導致Face ID難以辨識,不少網友近期於 PTT、臉書發文抱怨,自從開始戴口罩後,根本無法使用 Face ID 臉部辨識,只能改用密碼進行操作。果粉哀嚎,「每次都要脫口罩才能解鎖,覺得麻煩」、「好煩一直打密碼」、「Face ID 要等他自己辨識失敗才會跳密碼鍵盤出來...反而慢很多」。

對於使用上的不便蘋果於官網中表示Face ID會持續學習使用者的外貌變化,因此使用者若希望Face ID能夠辨識戴上口罩後的樣子,可透過以下七個步驟完成「設定另種容貌」:

1. 前往「設定」>「Face ID 與密碼」。系統詢問時,請輸入您的密碼。
2. 點一下「設定另種容貌」。
3. 直視 iPhone 或 iPad 並將臉部置於感應框內。
4. 輕輕轉動頭部來完成圓圈。如果您無法轉動頭部,請點一下「輔助使用選項」。
5. 完成第一次 Face ID 掃描時,點一下「繼續」。
6. 輕輕轉動頭部來完成第二次的圓圈。
7. 當 Face ID 設定完成時,點一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