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因應「武漢肺炎」,暫停所有往返於義大利與包括台灣的華航(China Airlines)在內的中國航班。對此,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今天(3日)表示,應即刻進行「華航」正名,才能徹底解決這種錯誤所帶給台灣人民的不便。

台灣國辦公室今天號召10餘名成員到交通部前召開「華航正名,刻不容緩」記者會,呼應外交部1月31日的說法,認為義大利暫停航班是「因錯誤認知所做的錯誤決定」。再舉越南禁航、解禁及蒙古拒絕台灣台電足球隊參賽等事例,稱「證明即刻進行所有涉外單位正名為『台灣』更已是當務之急」。

陳峻涵表示,航空器是國家領土的延伸,「華航」正名有非凡的意義。並舉2003、2006、2016等多次要求華航易名的歷史過程,說明易名後航權重新談判、恐遭中國杯葛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最後並以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擔任台中市長時曾表示「華航更名後在便利性和辨識度上都有實質幫助」的說法,要求林佳龍「切勿昨是今非」,將華航正名為「福爾摩沙航空」或「玉山航空」。再嗆「華航正名這件事,屬大是大非,如果沒有任何改變,台派團體將不會善罷甘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