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武漢的台灣人今晚將搭機返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卻讓隔離地點曝光,引起輿論反彈;他今(3)日上午替自己辯駁,認為政府做事應公開透明。對此,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批評,說溜嘴就認錯反省,不要一直拗,「公開透明不是大嘴巴的遮羞布」。

苗博雅表示,從程序面看,集中安置處所的確切地點是否公布、如何公布,是中央的職權;地方若認為應該公布,應先跟中央建議討論,而不是自行在受訪時擅自突襲,「那只是大嘴巴禍從口出而已」。

她認為,此事牽涉到跨縣市,「北市府有先跟中央建議要求討論是否公布地點嗎?如果沒有的話,不就剛好證明他的事後說詞,只是撈過界後的自我開脫?」

苗博雅指出,從實質面而言,若他真的是為了讓地方居民安心而公佈,至少要用一個嚴謹的程序發布,除了地點,還要說明防護措施、風險管理,才能真正安撫民心。但事實上,柯文哲根本沒有說明其他配套,結果也只是造成防疫的紛擾,「說溜嘴就認錯反省,不要一直拗,還用公開透明的理念當成遮羞布。」她批評。

時力議員林穎孟也在臉書表示,自己認同隔離地點應公布,但應由中央統一整體專業評估、處理和發布,而不是由市長先自行「不小心」對外洩漏資訊。她補充,過去柯文哲曾說「針對肺炎防疫作業,地方政府應該配合中央」,但若市長連基本的『什麼資訊應統一由中央下達』都無法分辨的話,恐怕沒有專業和紀律可言。

林穎孟表示,隔離地點應公布,但需由中央統一整體處理和發布。   圖:翻攝自林穎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