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全球各地掀起口罩搶購潮,紛紛出現口罩嚴重缺貨的情形;台灣政府已經介入管制口罩阻止賣家哄抬價格,不過仍有國家得面臨「黃牛口罩」的歪風。因應口罩貨源不足的問題,新加坡改以政府統一供應、每戶4個,並提醒民眾,「口罩只需在生病時使用,沒病則不必戴。」

根據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報導,當地約130萬戶租屋住戶及私宅家庭,可從2月1日至9日分批政府指定地點領取口罩。因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口罩搶購的歪風,使真正需要口罩的人反而買不到。根據報導,新加坡已動員武裝部隊包裝口罩,並派人分發,包裝工作預計7天內完成。

新加坡衛生部長顏金勇呼籲,民眾應「負責任使用」,強調身體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把資源留給需要的人,以免影響醫療資源的有效存量。

國家發展部長兼財政部第二部長黃循財表示,政府的作法是為了向新加坡人保證,所有家庭只要家中​​有人真正需要,都能獲得口罩,他強調,政府一次性分發口罩,是為了確保民眾生病時可帶著口罩去就醫,沒有呼吸道感染症狀者不應使用口罩。

貿工部長陳振聲指出,若政府不管制口罩的使用,並根據優先順序分配口罩、尤其是醫護人員,將難以獲得充足的資源,反而危害到整體的醫療系統,導致國家無法為病患提供醫療服務。

陳振聲說明,民眾不必急著去領口罩,因為政府有足夠的口罩給新加坡約130萬戶家庭,若他們錯過了領取時間,可以等方便時才去領。

累計至今,新加坡確診為武漢肺炎之確診病例已達18例,為境外感染第3多的國家。

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   圖:翻攝自Chan Chun Sing臉書